欢迎您访问南通市海门区红十字会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阅读文章
跨越百年的大爱——中国红十字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添加日期:2015-5-14 16:15:30 作者:人民网-人民日报 来源: 点击数:10626
 

红十字,一种无私的精神,一种伟大的力量。100多年来,中国红十字会致力于应急救灾、应急救护、大病救助、骨髓捐献、器官捐献、人道救助、文化交流等工作,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一支重要的社会力量。这股跨越百年的“红色力量”,势不可挡,历久弥新。

  应急力量——救灾抗灾总有红会

  从四川汶川地震到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每一次重大自然灾害发生时,印有“红十字”标志的帐篷、物资,佩戴“红十字”标志牌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总是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灾区。

  “当前,中国红十字会的灾害救援,已从过去单一发放救灾物资过渡到以防灾、减灾、备灾为基础,以救援、救助、重建为重点的全方位救灾模式。”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海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些改变,缘于汶川地震。

  据王海京回忆,汶川地震发生后的两个月,大批救灾物资堆积在机场无法及时运出,缺乏科学管理的志愿者大量涌入,这些现象凸显红十字会应急救援体系不足。从2009年开始,中国红十字会着力打造标准化、科学化的应急救援体系。通过不懈努力,红十字系统的综合应急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挖角村的果农余全贵,在过去7年里,至少遭遇过两次天灾,全家人一度被迫栖身帐篷。正是红十字会的援建,让他得以重建家园。2008年以来,中国红十字会在全国各受灾地区投入重建资金超过160亿元,援建了大批民房、新村、学校、卫生院(站),帮助逾百万灾民建起新家园。

  从汶川到雅安,中国红十字会一直在探索科学高效的灾后重建模式。该模式的核心是,按照国家和灾区当地政府灾后重建规划和要求,统一安排使用全国红十字会系统接受的捐赠资金,重点关注县级以下的民生项目,尤其是学校、卫生院(站)和新村。随着经验的不断积累而逐渐改进,其重建思路和方法日趋科学合理。从最开始的发放民房建筑补贴,到后期开展生态村建设、开展“博爱家园”项目、为村民提供生计帮扶,帮助村民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博爱力量——用爱重燃生命之火

  2005年,山东烟台15岁的孙海栋罹患白血病。因家境贫寒无钱医治,父亲孙靖服用安眠药自杀,希望借此引发社会关注,为儿子筹募巨额医疗费。

  “自杀救子”的惨剧带给社会各界极大震撼。贫困白血病患儿这个特殊群体的生活现状,赤裸裸地呈现在公众面前。

  长期以来,我国农村地区,尤其是老少边穷地区的低收入人群“等钱救命”现象严重。为此,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引入人道救助机制,启动横跨大病患儿救助、博爱卫生院(站)援建和乡村医生培训三大公益板块的“红十字天使计划”。

  “我和我的同事,其实就是一群在海边捡鱼的孩子。”20083月,时任中国红基会秘书长、现任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的王汝鹏曾在一篇博文中写道:“我最痛苦的时候,就是召开评审会确定最后救助名单的时候,鲜活的生命原本不该抛下任何一个。”

  中国红基会通过撬动国家公共政策,引导社会资源向患儿和农村倾斜,最终降低甚至消灭贫困患儿家庭的灾难性医疗支出。如今,越来越多的患儿得到救助。

  20141017日,湖南省11岁的绝症男孩小刘走完了短暂的人生旅程。他的父母强忍悲痛,签署了器官捐献志愿书。小刘的心脏、肺脏、肝脏、肾脏以及眼角膜等7个组织、器官,换来6名患者的健康。

  自2010年初开始,中国红十字会受原卫生部委托,开展器官捐献试点工作。如今,已有数千位志愿者传递了“生命的礼物”。作为中国红十字会开创的新事业,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国家卫生计生委的共同推动下,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的努力下,日益稳步推进,初步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工作模式。截至201412月,全国累计完成器官捐献近3000例,捐献器官7000多个,7000余名器官衰竭患者因此获得医治。

  与此同时,中国红十字会中华骨髓库已成为世界第四大骨髓库,于今年121日,突破了200万人份。截至2014年底,中华骨髓库累计为4680多名患者提供了造血干细胞,其中向国(境)外患者捐献了183例。

  红会还通过救护培训、博爱家园等项目,普及生命安全与急救知识,提高公众自救互救能力。5年来,全国每年约有300万人接受救护培训。这些红十字救护员和救护志愿者活跃在社会各行各业,他们参与灾害救援和重大活动服务工作,成为老百姓身边的“保护神”。

  致力于将人道理念、救护知识、生计技能等传递给普通群众的平台“博爱家园”项目,自2011年开始实施,至今已在全国21个省(区)、527个社区同时展开。这一集硬件建设、软件建设、组织建设和生计发展于一体的项目,已成长为中国红十字会的重要品牌。

  人道力量——拉近与世界的距离

  2010112日,加勒比岛国海地发生里氏7.0级地震。由于我国与海地尚未建立外交关系,中国政府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向海地捐款100万美元。20142月,1万个家庭箱从中国起运,送抵缅甸北部克钦地区。这是近年来中国红十字会首次直接将人道主义救援物资送到战乱冲突地区。

  协助政府开展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工作,是中国红十字会发挥“政府在人道领域重要助手”作用的鲜明体现。2013118日,超强台风“海燕”造成菲律宾中部地区1万多人死亡,大量人员受伤,上百万人流离失所。中国红十字会接到菲律宾红十字会救援请求后,派出了三批国际救援队。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硕鹏强调,此举标志着中国红十字会已成为国际紧急人道主义救援的重要参与方。

  5年来,中国红十字会先后参与了海地地震、东日本海啸、东非饥荒、利比亚战乱、菲律宾台风、缅甸难民等重大灾害和冲突的救援救助工作,涉及资金约2.32亿元人民币。

  在此基础上,中国红十字会确定以非洲、亚太及中亚地区为对外援助与合作重点区域,积极整合资源,开展非紧急发展项目。深入受援国社区和农村开展综合社区发展项目。目前已经在埃塞俄比亚、乌干达、肯尼亚、缅甸、朝鲜、柬埔寨、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开展或计划开展项目合作,通过资金、技术支持和人员交流,支持当地社区开展相关项目,提高社区恢复力,改善当地群众生活水平,加深民间交流和友谊。目前已执行金额约966万元人民币。

  中国红十字会积极扩大国际交往,通过各种交流合作,逐渐走到了世界舞台中央,展示出一个发展中大国红十字会的形象。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 向上
CopyRight © 2013 南通市海门区红十字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张謇大道889号1303室  邮编:226100  电话:0513-82269662  邮箱:hm8226966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