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通市海门区红十字会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阅读文章
海门市红十字会招募造血干细胞采样志愿者倡议书
添加日期:2017-6-23 8:57:15 作者: 来源: 点击数:3443
 

捐献造血干细胞  传递生命的希望

——2017年度招募造血干细胞采样志愿者倡议书

 

朋友们:

六月的日子,是明亮的,总有许多的梦去希望实现。然而,在儿童血液科的病房,孩子们的六月,是灰暗的。无助的眼神,奔涌的泪水,填满了疼痛和恐惧……刚刚过去的“六一”,他们曾许下一个心愿,憧憬着有位神奇的叔叔或阿姨,能快快成为他生命中的“Superman”,带他重寻快乐的童年。

您,愿意吗?

南通是一座充满爱心的城市。截至目前,南通已有12307人加入到造血干细胞采样志愿者的行列,成功实施捐献的志愿者有38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医务工作者、教师、公务员、蓝领、私企业主、大学生……他们是一群善良的普通人,但又是不平凡的“Superman”!他们用生命的种子去挽救了另一个素昧平生的生命,用充满勇气和爱心的义举,诠释了南通这座文明城市的大爱情怀。

爱心在传递,精神在升华。为了更好地谱写“大爱南通”的爱心传奇,为更多的白血病患者点燃生命的希望,海门市红十字会自即日起,在全市开展招募造血干细胞采样志愿者的爱心大行动。

为响应南通市红十字会的号召,海门市红十字会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请18-40周岁的爱心青年,踊跃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只要采集6-8毫升血样,就有可能让一名白血病患者重燃生命的希望。

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地点:市人民医院中心血库献血屋、大东方广场献血车。联系人:钟志豪,联系电话:69886969,邮箱:hm82269662@163.com

爱在传承,心在传递,让我们行动起来,集结在人道主义的旗帜下,积极加入造血干细胞采样志愿者队伍,让他人的生命重燃希望之光,让自己的人生充满阳光,让城市大爱传遍每一个角落,让文明海门再续新乐章!

 

海门市红十字会

2017621


 

捐献造血干细胞相关知识

 

我国现有白血病患者400多万,而且以每年新增7万人的速度在快速增长着,其中少年儿童占50%以上。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挽救白血病患者生命的最有效手段。而要找到与患者HLA分型相合的志愿者,则是捐献的必要条件。茫茫人海,两个陌生人之间的HLA相合率仅有十几万分之一。

虽然造血干细胞移植从医学的角度,是科学的、成熟的。但是,没有千千万万无私奉献的志愿者,再好的医疗技术也只能束之高阁,白血病人就永远得不到有效的救治。

所以,你、我、我们每一个1840周岁的健康人,一起加入造血干细胞资料库,才有可能为更多的白血病患者找到合适的配型,带去“生命的希望”!

捐献可再生的造血干细胞,拯救不可重来的生命!

 

1、什么是造血干细胞?它能再生吗?

造血干细胞是能自我更新、有较强的分化发育和再生能力、可以产生各种类型血细胞的一类细胞。造血干细胞来源于红骨髓,可以经血流迁移到外周血液循环中,不会因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而损坏造血功能。

 

2、造血干细胞移植可治疗哪些疾病?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最有效的手段,也是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免疫缺陷性、地中海贫血、急性放射病、某些恶性实体瘤、淋巴瘤等造血及免疫系统功能障碍性疾病的有效方法。

 

3、如何采集造血干细胞?

我国采用的方法是通过外周血采集造血干细胞。采集前注射动员剂,目的是加速骨髓造血干细胞的生成并释放到外周血中,以满足移植需要。采集时,供者的左右手臂都插上一根输血管,输血管与细胞分离机相连。血液从供者的右臂抽出,经过血液分离机分离出造血干细胞,再把剩下的血液通过输血管由左臂送回体内。

 

4、捐献造血干细胞影响身体健康吗?

全球迄今为止100万例造血干细胞移植证明:捐献造血干细胞安全、科学、无损健康!

生理上无损健康——

人体血液中有多种血细胞,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在不断地新陈代谢着。它们均来自于一种始祖细胞,我们称它为造血干细胞。造血干细胞具有高度的自我更新、自我复制的能力,可分化生成各种血细胞。造血干细胞有很强的再生能力,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各种成分可恢复到原来水平。所以,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实践上证明安全——

采集造血干细胞过程中,因针刺会导致轻微的疼痛感,但是这种不适会在采集完成后很快消失。我国大陆地区已经实现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移植6000多例,血缘关系间造血干细胞移植则更多;据多年的临床观察和国际上的报道,至今还没有因采集外周血造血干细胞损害捐献者健康的案例。

动员剂安全可靠——

在正常生理条件下,外周血的造血干细胞数量少,不能满足移植的需要,通过注射动员剂,可使外周血造血干细胞增加2030倍。目前使用的细胞动员剂是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CSF,除能增加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的数量外,还有辅助心脏功能等作用。据多年的临床观察和国际报道,至今还没有发现其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和副作用。

采集技术成熟——

中华骨髓库有100多家按照原卫生部要求审定批准的移植医院和采集医院,在这样的医院里采集造血干细胞如同采集成分血(机采血小板)一样简单、安全。整个采集过程中所用的器材都经过严格消毒,并一次性使用,确保了捐献者的安全。

 

5、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健康标准和条件?

年龄在1840周岁,身体健康,无偿献血合格,均可登记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18-55周岁健康者可捐献造血干细胞。

 

6、成功实施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流程是什么?

报名→填写志愿书→采集6-8毫升血样、向志愿者颁发荣誉证书→将血样做HLA分型检测→录入中华骨髓库

等待配型→配型相合→高分辨检测→全面体格检查→入院实现捐献

 

7、捐献前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要认真填写好志愿书,确保个人信息准确无误。并填写2个亲友的联系方式,他们最好是不同线索的亲友,比如一个直系亲属,一个好朋友。

 

8、捐献后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捐献后不需要特别进补,多饮水,适当休息,一周内不要参加剧烈活动(如长跑)和高空作业,保证充足睡眠。适当食用瘦肉、鸡蛋、豆制品、新鲜水果和蔬菜。合理饮食、休息和运动是保持健康的关键。

 

9、中华骨髓库遵循的工作原则是什么?

中华骨髓库按国际惯例遵循自愿无偿原则,供患双方回避原则,以供者为本为患者服务的原则。

 

10、志愿捐献者是否可以改变捐献决定?

采集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以及捐献造血干细胞都是建立在自愿的基础上,中华骨髓库也会多次确认志愿捐献者的捐献意愿。每一名志愿捐献者都可能是救助患者的唯一希望,虽然在捐献过程中可以改变捐献决定,但是放弃捐献对患者来说将是沉重的打击。加入中华骨髓库是对生命的承诺,更是神圣庄严的使命,一定要深思熟虑。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 向上
CopyRight © 2013 南通市海门区红十字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张謇大道889号1303室  邮编:226100  电话:0513-82269662  邮箱:hm8226966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