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南通市海门区红十字会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阅读文章
炎炎夏日,小心中暑!
添加日期:2019-8-1 10:12:36 作者:海门红十字会 来源: 点击数:884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顶着炎热的日光,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守护着这片城市的整洁与安静,他们就是我们新时期“最可爱的人”之一的城管队员,除了会被晒出一身“小麦色”,因高温而引起的中暑也屡有发生。 
 
       
 
    在729日的工业园区综合执法局救护员培训会上,红十字会的救护老师周海兵向城管队员专门介绍了中暑的危害,并根据中暑的不同程度,讲解了不同的防治与急救方法。在座的城管队员听得津津有味,积极踊跃的发言互动,现场一片热闹。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中暑也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病症,尤其是即将到来的八月份,我市大部分高中新生将要接受军训,这不仅是对他们意志的磨砺,更是对身体素质的考验。那么我们该如何做自我的防护工作呢?
 
   什么是中暑?
   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从而引起的以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除了高温、烈日暴晒外,工作强度过大、时间过长、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等均为常见的诱因。
 
   中暑的分类
  并不是所有的中暑情况下,体温都会升到这么高。按照中暑的严重程度不同,可以分为先兆中暑、轻度中暑、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等几种情况。只有在热射病的情况下,才容易造成死亡。
  
  1、先兆中暑:在高温环境下,出现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发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如及时转移到阴凉通风处、降温、补充水和盐分,则短时间内即可恢复。就像我们感冒时发低烧的感觉差不多,并没有特征性的表现。
  2、轻症中暑:除上述非特异性症状外,体温往往高于38℃,伴有面色潮红、大量出汗、皮肤灼热,或出现四肢湿冷、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等表现。如及时转移到阴凉通风处、平躺解衣、降温、补充水和盐分,也可于数小时内恢复。
  3、热痉挛:是一种短暂、间歇发作的肌肉痉挛,常发生于初次进入高温环境工作或运动量过大时。可能与钠盐丢失相关,多见于大量出汗且仅补充水分者。前不久世界杯足球场上的球员们动不动抽筋倒地,其实就与热痉挛相关。
  4、热衰竭:指热应激后以血容量不足为特征的一组临床综合征。严重热应激情况下,体液、体钠丢失过多,水电解质紊乱,会出现多汗、疲劳、乏力、眩晕、头痛、判断力下降、恶心和呕吐,有时可表现出肌肉痉挛、体位性眩晕和晕厥。但此时无明显中枢神经系统损害表现。热衰竭如得不到及时诊治,可发展为热射病。
  5、热射病:典型的临床表现为高热、无汗、昏迷。人体体温往往大于40摄氏度,是非常严重的临床急症,需要紧急处理。
 
 
    中暑的急救方法
   先兆和轻症中暑:及时转移到阴凉通风处,降温,补充水和盐分,短时间内即可恢复
  热痉挛:迅速转移到阴凉通风处平卧,补充盐水或饮用电解质溶液。轻症者可口服补液盐,脱水者应静脉输注生理盐水,并做好积极转运准备。
  热衰竭和热射病的急救原则:迅速降温;当血容量严重减少、电解质紊乱时需静脉输液;应该第一时间送至医院。医生主要会采取如下措施:一是迅速降低核心温度,二是血液净化,三是防治DIC
  从上面可以看到,无论哪种类型的中暑,最根本治疗的两个关键就是降温和及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这对于患者来说是救命的措施和手段。早期有效治疗是决定预后的关键。一定不要等到救护车或者到达医院后才开始救治,这样往往浪费了最佳的救治时机。
 
   中暑的防治方法
1、适当饮水,注意补充水分,同时补充盐分和矿物质。
2、户外活动,应尽量避开中午前后时段,户外活动应尽量选择在阴凉处进行,合适穿着轻薄、色浅衣物,携带防暑药品。
3、驾车出行,注意控温。如高温时驾车出行应注意车内温度,不要为了省油而不开空调,离开停车场时切勿将儿童和宠物留在车内。
4、特殊人群需要特别注意。夏天高温季节,对于老年人、儿童、孕妇、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在高温季节要不仅要尽可能地减少外出而且要给予特别关注,在室内也必须控制合适的室温,服用防暑饮品,及时观察是否出现中暑征兆。
 
    对于从事长期在室外的职业的人来说:
1、应及时关注天气预报,特别是气温和湿度两个指标,如果气温大于37度,即使湿度不大也很容易出现中暑的情况,如果湿度很高,气温大于30度就可能出现中暑,要早做预防。
2、 工作时注意防暑降温,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要注意尽量缩短在高温高湿环境下的停留时间,交警同志可以利用遮阳伞来减少阳光的直射,有一些行业例如建筑工人或炼钢厂的重体力劳动者更要做好预防工作,甚至可以交替工作,严格限制在高温高湿环境下的停留时间。
3、要注意到人体对于高温天气是有一定的适应能力的,在刚刚开始此类工作的时候要循序渐进,让机体逐渐适应高温的天气。一旦身体出现不适要及时中止工作,尽早进行救治,不建议“轻伤不下火线”这样的想法。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 向上
CopyRight © 2013 南通市海门区红十字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张謇大道889号1303室  邮编:226100  电话:0513-82269662  邮箱:hm82269662@163.com